閃燈【拍水滴】一點也不難 / 成功率超高的【拍水滴】法 / 用家中現有的東西搞定 / 水皇冠

很多人都拍水滴,我也來用一下我的方法拍拍看,首先要先來佈置一下~~。



為了表面較大的面積,又怕鋼鍋反光太強,我用了平底鍋,裝到一半以上的水,水量越接近鍋頂越好抓相機的角度,但也不能太滿,不然沒滴多少水就滿出來了 >_<a。
閃燈只需一支,大約打個45度光就可,為了要縮光圈加高速快門,我閃燈先設定為全光。

為了近拍,我一樣用50mm f1.8D鏡接上了接寫環來測試,加14mm,可近拍12cm的距離。
(接寫環距離測試可看這)

上好快門線,其實也不一定要快門線,因為會用很快的快門來拍,不太怕動到,我只是為了拍攝時的方便。

用手動對焦,抓準焦點的位置,最好在鍋中央。

我先用四片有椅背的椅子背靠背,上方先放一支掃把掛毛巾,主要是將要拍攝的範圍把現場光遮掉,我要全吃閃燈的光。

用到掃把了,當然少不了好神拖,用個隨手不要的小水袋裝水綁上(如圖),在水袋無水區的角角割一個小洞,這樣放手時也才不會一直滴水,要拍時抓起另一角讓他滴就行了。
右後方放上不要的白色紙張做反光,大面積較好,我是用月歷。



打開FP高速閃燈同步模式,快門最高250那就設為250,離閃1/1全光,F 11、16、22
(離閃設定)

以上大至完成,來試拍,我先把白色紙拿掉試試。
PS。我是覺得大約抓準時間就可,不需用到連拍。

快門250好像還有點不太夠呀,很拼!!但光線還可以,再來來加白紙反光了。


測邊加白紙再拍一張,這張時間抓的不錯,但反光還好像還不夠。


我把白紙移動到畫面的靠近背面,但又不能太過,為了要對應閃燈的光。

背景光有出來了,又時也會抓到這樣的水皇冠。

看到光點就超開心!!

先用相機的白平橫來試拍出不同色系。


當然也可以後製再來改白平橫,後製的話我一般是習慣直接用NIKON內建的ViewNX2來修改肉檔的白平橫,

原到正題,不用改白平橫來拍了,用改變有色的色紙來替換白紙,利用色紙的反光來做色系的改變,我找到一張黃色的紙卡如圖放上,試拍囉。


正常版水滴,歪一邊就像在跳舞。

這顆水滴也停留在水面上舞動著

三個水滴連一線

拍之前本來想說會不好抓時間,但實拍後覺得還好,只要光線先試定好,其它就不是什麼大問題,覺得最可惜的就是FP250有點不夠快呀。再來想想要來玩什麼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