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冒煙】的咖啡杯 / 離閃單燈 / 簡單佈燈法分享

繼上次的火燄人ps修圖效果後,就一直想用樣的技法來做個煙少女,但是重點還是要先有煙!!!所以今天先來拍個【冒煙】的咖啡杯。
(本文沒有用到重要的Photoshop技法,只有其本修亮度,所以我把它分類到攝影影像理論派)

一、佈燈

先來一張左側離閃單燈測測光(離閃設定看這邊),整個感覺就是光比落差太大,而且杯口出現了明顯的陰影。

我提高了閃燈的高度,拉開擴散版與反光版讓光線由反光版往右下角度反射,讓光可以進入杯口內。
且在右方放置一張反光版(白色西卡紙)做二次反射的補光。

加上了遮光罩為了預防閃燈的側面光直入。

懶得上柔光,閃燈設定出力小一點1/128,這樣拍起來大至上光線都算OK,但雜光太多,我想遮掉背景多餘的光線。

我隨手拿一本黑色的素描本來遮光,試試效果。

背景光線不錯,但穿幫了啦 >_<。

為免不必要的光線,我閃燈聚光設定為180MM,這時的光線調整就很重要,包誇反光版(白卡),只要一點點角度不對光就不對。
PS、此圖為示意圖,現場是幾乎沒有光線,全靠閃燈。

杯子與光的陪份大至完成,現在要來加入煙的成份了。

二、相機相關設定
鏡頭焦段:50mm
光圈:F/4
曝光:1/200 (因為閃燈)
ISO:560
閃燈出力:1/128 單燈

三、作煙
因為熱水的煙不是我要的效果,所以這裡我偷吃步一下借用燃燒不完全的煙,拍攝的效果也較明顯。

四、完工
煙的改變很大,每次拍都不一樣,拍了不少張,拍攝過程中也有微調整燈光角度,上圖就是本文冒煙的咖啡杯的成品啦!!

別忘了主要是要用此圖要來PHOTOSHOP【咖啡杯冒煙少女】,先休息一下,下一篇再來偷偷笑吧。